本站內容為本人所有,禁止未經同意恣意未具名轉載或修改原作內容轉發!

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備一錄取] 中華電信數據分公司 研替 面試心得

       老實說,這一路走來我過得並不算順遂,但總是會在緊要關頭迸出曙光!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壓!或許這就是上天的安排吧!雖然有點無奈,不過我的老師跟我說過程如何其實不重要,重點是最終結果是一樣的就好了!所以不用去在乎正取還是備取,畢竟強者很多,其實也不用太在意自己為何不是正取。後來想想也是,畢竟結果都一樣!何必要這麼在乎呢! : ) 所以在此也鼓勵各位一樣不順遂的同學們別灰心,還沒到最後都還是有希望的!

       雖然個人覺得自己面試狀況總是不太理想,不過相信我這樣的負面教材多少還是能對各位有所幫助!那麼廢話就不多說,就開始分享我的面試過程囉!基本上今年的面試方式與以往有些許不同,除了一般性面試外,專業性面試也從一關變成兩關,除此之外,也多增加了考試測驗,

第一關-筆試考試

       考試部分基本上提供了兩種選擇,分別為資料庫設計考題與資訊安全考題,作答時間總共20分鐘,時間一到接待人員就會前來收走你的考卷。而因為自己已經太久沒接觸資訊安全那塊,所以最後選擇資料庫設計的考題,基本上考卷題目並不困難,只有三大題,前面一二兩題都是資料庫設計的基本題,只要對資料庫設計概念夠瞭解,基本上都不會有太大問題。而第三題則跟資料庫設計無關,單純只是考你的機智反應!基本上只要稍微動腦你就知道怎麼回答問題了。

第二關-專業性面試(一)

      考完試之後,接待人員就先請我到休息室休息。過沒多久,我就被通知要去進行第一關的專業性面試,一進入面談室,就如同學長說的一樣,每位面試官都一臉嚴肅,雖然前來面試之前就已經得知會有這種場面,但是一到現場仍然無法招架這股低沉的氣息…不過雖然如此,我當下仍是故作鎮定,仍然是以笑容回應這三位面試官。一開始坐在中間的主考官就請我做自我介紹,當我介紹完自己的經歷後,他們就開始對我的相關經歷提出一些疑問,甚至詢問我在這些經歷當中獲得什麼,並問我過去是否有遇過什麼樣的挫折,又如何去克服。當然,論文部分也有被問到,不過我只大概講述一下自己的論文的主要動機跟目的以及簡單介紹一些研究方法而已!而過程當中,面試官也有對部分論文內容提出疑問,基本上沒被刁難,大概講完之後,就被請出去了。

第三關-專業性面試(二)

       而第二場的專業性面試對我來說,與上一場最大的差異在於是從過去的經歷詢問你相關的專業技能與知識,而並不是從論文,其實在這關我個人覺得自己表現上有點差強人意...因為他們一直對我過去的一些系上服務經歷進行專業技術的提問,因此當下老實說我一度有點招架不住,畢竟已經過了這麼長的一段時間…除非是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經歷,不然在那種緊張的氛圍下,要把我所有的經歷詳實如述對我來說真的非常困難…在過程當中也被質疑過一些技術採用可行性問題,不過由於面試官部分提到的技術我根本就沒聽過…因此當下我就很老實地跟他說我沒聽過,也因為這樣面試官就沒繼續追問下去,就請我出去了。

第四關-一般性面試

       由於前晚被朋友的打呼聲吵到一整晚都沒睡,因此到了一般性面試關卡時,幾乎已經呈現兩眼無神的狀態,再加上當時我以為一般性面試應該比起前兩關容易許多,所以心情就有些鬆懈,但好景總是不常,萬萬沒想到一般性面試卻是讓我最尷尬的一關,因為從頭到尾我一直被面試官激斥…幾乎都是被嗆的份…甚至還一度出現冷場的局面,那時的我心想中華電信大概與我無緣了…不過想說既然都來了,不管怎樣,還是得堅持到最後,因此在面試過程當中,面對尷尬回應仍是堅持以笑容以對!一直到被請出門之後,才把自己的沮喪心情宣洩出來。

等待消息

      回到家後,其實心裡早有些盤算,想說大概是沒什麼機會了,因此也沒特別去想它。兩天後,也如同自己的預期,沒有取得正取資格,那時心情真的超沮喪的,一整天都沒什麼動力。不過沒想到奇蹟卻在隔天出現了,一大清早,我就如同往常一樣,打開自己的Kindle Fire收信,一開始想說是不是自己眼花,怎麼可能連工作也有備取這種制度…不過當我回神後,老實說看到備取時其實一點也不興奮,因為也不知道自己是備取第幾順位…也想說大概還是沒什麼希望,就沒抱太多的期待。當我正打理自己的東西準備出發去學校時,手機突然響起,就接到來自中華電信人資主管的電話,告知我是備取員的第一順位,其實在當下我還曾一度懷疑是不是人資主管是為了安慰我才跟我這樣說…還不斷地跟人資主管再三確認是不是自己聽錯還是在作夢。但後來向學長查證後,才終於確定這一切並不是夢,而是真的!

驚喜開心

     果不其然,兩天過後,人資主管就打電話過來恭賀我錄取中華電信數據分公司 研替一職,那時一接到電話的我,就好像是中樂透一樣,開心到大叫歡呼!老實說,我真的還蠻感謝人資主管的,因為她在確認有正取生放棄的第一時間,就馬上打電話通知我,讓我減輕了不少等待的煎熬,真的非常感謝她!謝謝她讓我在聖誕節之前收到這麼棒的聖誕禮物!當然,也要謝謝正取的強者承讓,如果沒有你們釋出缺額,我也無法如期遞補錄取中華電信數據分公司。

    當然,除了中華電信之外,其實我也有參與台積電、資策會面試,不過由於目前狀況尚未明朗,因此就暫時不跟各位分享囉!然而,由於考量到一些因素,我已經決定到中華電信數據分公司了!最後就在這裡祝各位也能順利找到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工作,一切順心囉。 : )

9 則留言:
Write 意見
  1. 專業2都沒被問到,不然倒背如流了(研究所面試練出來的)

    回覆刪除
  2. 是喔XD...不過老實說過了太久,連自己當時做了什麼都有點模糊了=..=

    回覆刪除
  3. 沒關係,我更久...還是硬擠出來!改天來PO資策會的面試心得 :D

    回覆刪除
  4. 那個...我是說 PO 我的資策會心得 :P

    回覆刪除
  5. 哦哦@@ 看太快~會錯意XD...

    回覆刪除
  6. 雖然跟您不同分公司
    但還是要恭喜錄取上榜...

    回覆刪除
  7. 您好
    看到您精采的研替甘苦談留言後,目前想把您的文章分享在1111研替專區
    http://www.1111.com.tw/zone/rdss/
    以便更讓您發揮學長提攜學弟精神,
    不知您是否願意呢?

    如願意分享 ,煩請將已發表在部落格或論壇的此篇網址
    立即貼上信件內容中 並投稿EMAIL至 eric500@staff.1111.com.tw
    信件主旨請務必填上:我願意發揮學長提攜學弟精神 分享研替甘苦談
    活動時間:即日起
    有任何問題 歡迎來電 02-8787-1111分機2063 高先生
    謝謝

    回覆刪除